2007年3月19日星期一

课堂上的意外收获

首先声名,我一直都是认真听课的。但是实话实说,今天的课在专业知识上没有太多让人欣喜若狂或豁然明朗的。倒是老师的一个额外话题上的自由发挥让人记忆犹新,仔细回忆更让人叹服。他说,任何学科的终极问题都可以归结为宗教问题。作为论证,简单进行了说明;生命科学建立的原点是地球出现有机生命的一刹那,天体物理学建立的原点是宇宙大爆炸的一瞬间,然而这些原点之前发生了什么似乎只能交由宗教去解释。事到如今,我只能承认这些曾经我在下意识中思考过的问题,被讲台上的这个人用三言两语轻松自如的解释的如此令人信服,至少我听起来非常舒服。
一直以来,我觉得国人是相当缺乏宗教信仰的,甚至偏激地认为正是因为这样人们天生缺少探索真理的原动力,也许还导致了中国近代科学的落后。或许,我们一生都不会从事与宗教哲学相关的工作,可是这并不妨碍我们象哲学家或者虔诚的教徒那样思考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