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不一样的音符

行进在繁茂郁葱的树荫下,最怕不期而遇的蜘蛛和它那该死的网。通常我会立即从身上扯走那些不速的丝状物;心里暗忖,我不是那些微不足道的蝇虫,不要错把我当成可以捕获的对象。正像萨特说的,我一向仰慕圣洁。可是,这一次不同。那缓慢拉开的网页背后,传出了诱惑而有力的节奏和旋律。这是surf时的邂逅,不同于被巨大暴躁的音箱鼓噪的心肌痉挛与不安,那绝望有力的声音不以哗众取胜不从外部强奸听觉。开头混合着古典与现代,交响与摇滚的打击弦乐的混合体先旁若无人的在你心中产下它的卵,之后夹杂着泰然鬼魅歇斯底里的诉说,滋补着卵开始在你心中慢慢孵化,当钟声再次响起所有幼虫破茧而出顿时繁育出的声波遍布并传导至每一根神经每一根毛细血管。顿时,矜持的大坝被攻克决堤了,情绪的洪流涌了出来;每个细胞、关节可以迎逢着节奏翩翩起舞。从内部的攻击,古老的特洛伊木马计再一次得手。我才意识到,这一次不是撞上蜘蛛网那么简单,我更像不小心一脚踩入了沼泽。此次,我没了拂之即去的果断,最幽深的绝望和深渊带来的不是反感和躲避,竟然是被召唤似的自投罗网;或许,在它们面前我们竟终于成了蝇虫。

像这样在第一次意外听到便可以给人深刻印象的songs实在是凤毛麟角。查了一番,Consider this: the true Meaning of Love的作者演唱是Sopor Aeternus。之前并不关注和熟悉。而且,摇滚里头,死亡哥特,死亡交响一类,都是之前比较不喜欢的。但是,好的事物就是这样,他能够让人不得不跳出它的分类看待它,避免被分类而引起的成见,甚至成为特例或者迫使你重新定位和接受。它就是有这个力量,让你直面主唱恐怖离奇的装扮,甚至冒着被说成是非主流的危险。

传说中直接作用于听神经的苏兰特的笛声也不过如此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