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理发师悖论记

题目是仿照石钟山记取得。不谙逻辑和数学,此文只是自以为得之已的文字游戏,纯属娱乐。理发师悖论,维基里这么描述的:一个城市里唯一的理发师立下了以下的规定:只帮那些自己不理发的人理发。现在问一个问题:理发师应该为自己理发吗?于是,理发师处于两难。因为,如果理发师自己不理发,他需要遵守规则,帮自己理发;如果理发师是自己理发的,他需要遵守规则,不帮给自己理发。

该悖论的提出,立刻揭示了朴素集合论的缺陷,于是在当时动摇了数学的基础,导致了第三次数学危机;同时,也迫使数学家提出完善和解决方案,最终确立了集合论的公理系统,在该系统中避免了该悖论。

以上实际的有建设性的方法和意义,不是我这个门外汉感兴趣的。我更乐意看到悖论自动消解的情况。白马非马,给自己理发的理发师不是理发师。当理发师为自己理发时,他实际变成了两个实体,一个是被理发者,一个是理发者;理发者为被理发者理发时,一样等同于给“别人”理发,不违反规则。

于是,引起悖论的反身自指,在我非我的情境下,自动消除了。那么,当人们自我反省,或者向内思考自身的时候,会不会是“上帝”在非我这个实体中的显灵呢?

没有评论: